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武術已淪落為升學工具

最近在網上參考資料,看到這兩個台灣的兒童武術招生宣傳。
「特殊才藝的獎項獲得已是未來升學加分的重要項目」,「武術的文化內涵與獨特性絕對是能脫穎而出」,「贏在起跑點」等這些非常吸引怪獸家長的字句已被部份武術教師用作宣傳口號。雖然這是事實,亦是大勢所趨,但看到仍覺得份外感嘆。

宣傳點著重於武術本身能夠帶來的身心益處不是更好嗎?

社會在變,人們也在變。不止武術教師,其他運動導師及藝術教育者,很多都漸漸變成百份百的商家了。

其實我本人非常贊成武術商業化,因為現代的管理學絕對可以有效地將傳統的文化財產發揚,發展。

家長,甚至學生本身將文化藝術當作升學工具是社會造成的,我不能希望什麼。
但教育者,為生活,為金錢是沒錯,我只希望他們仍保留熾熱的良心及對藝術傳承的使命感,不要冷冰冰的只將文化財產和金錢作交易。

我很喜歡傳統武館的「師傅」與「徒弟」關係。雖然大家沒有血緣關係,但師傅與弟子間,師兄弟姊妹間感情的堅固簡直與親人之間的一樣。這樣溫暖的關係是可以一生一世的。
而只為證書的交易,「老師」與「學生」關係會於課程完結不久便會結束。

突然想起電影「葉問2」內其中兩句對白:
每次看到這段戲,聽到這兩句對白都會令我熱血沸騰。
當然這只是電影,現實中相信不會有這樣極端的執着。但作為武術家,對自己信念有一定執着仍是必須的,千萬不要完全地隨波逐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