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具意義的一課

上月的24日,我應邀到我女兒所讀的幼兒學校給K3(即大約5歲的小朋友)同學上了短短一小時的課外活動課。目的是在農歷新年前給學生介紹醒獅的傳統故事及教授醒獅運動的基本動作。

其實學校的原本計劃是安排我給兩組學生各一課,N1+K1(即大約2-3歲的小朋友)為一組,K2+K3(即大約4-5歲的小朋友)為另外一組。但到了活動前一天老師通知最後只安排K3的同學可以參與活動。對於這個突然的改動我沒有感到意外,亦不難理解校方的想法。這是因為顧慮導師的教授方法及學生的接受能力,始終教導小朋友跟教導成人或中學生是完全不同。

我同意這最終安排,這並不是自覺不行,而是校方絕不應該完全信任一個從未面試的導師對幼兒授課。我更放心女兒在這所學校學習成長。

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義務給幼稚園生上課,所以今次不須要甚麼準備,看學生反應及時間即時計劃便可。

整個過程,學生的反應都在我控制之內,很愉快的完成,我亦不再多敘述。
下課後校長跟我在門外說她很意外我在節奏,氣氛,進度,內容的篇排。
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真實的,每個小朋友臉上都能看到他們剛上了充實並愉快的一課。

言談間發現校長跟我理念相近,大家都是從「心」出發。我們未必教導出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冠軍級運動員,但必定能教導出品格良好,快快樂樂的健康小孩子。
這二年間我參考了很多兒童功夫的教學分享,吸收了很多心得,課堂上亦應用了其中一些方法。希望之後有機會分享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